徵信案例

企業惡質競爭挖角–離職廠長侵犯競業禁止條款!

W君任職於C上市公司自到職從基層做起,努力、認真、負責汲汲經營至今昇任廠長要職,同時不忘提攜後進並戮力提高生產製程良率,因此公司人緣極佳,同業間也頗受好評。 正當W君深受公司器重付予厚望卻在此時提出辭呈,董事會及高層主管對此變故深感意外。經過多次與W君溝通慰留無法改變,W君辭意甚堅令各主管感覺不單純,可能是一件企業惡意挖角事件。 經過與法律顧問討論結果,C公司決定參考法律顧問建議積極蒐集資訊及證據,遂委任知名徵信公司進行調查。經過該徵信公司各分公司分頭進行蒐證調查結果終於拼湊出W君提出辭呈的原因及未來規劃。

A公司即將在某科學園區開設新廠,遂積極與W君接觸並提供優渥條件請其規劃未來新廠廠務及人事佈局,W君計畫將其在C公司培訓之幹部分批安置至A公司新廠,徵信公司收集到確切名單及相關證據讓C公司能有效的設置停損點,防制並避免可能的營運風暴。 競業禁止條款,防止背叛的緊箛咒?
文/劉鳳珍

跳槽前先回想一下,你有沒有簽過「競業禁止」條款? 越來越多企業以此來約束員工離職後的行為,除不得洩漏公司機密外,更要求員工在一定時間內,不得到競爭對手公司上班。

企業要求有理,但對員工來說公平嗎?大霸電子因旗下3名高階主管自前年10月至今年5月間分別離職,跳槽至競爭對手鴻海精密,便以違反「競業禁止」約定為由,向3人求償合計1,300萬元,並認為鴻海惡意挖角,應負連帶賠償責任,但結果卻在上個月被判敗訴。 原因有二,因為當時簽的合約僅限於雇傭關係期內,其次雖有「但書」規定在某些狀況下,即使僱傭關係結束,員工仍受大霸拘束,不過這些「但書」使勞工處於不利地位,應屬無效。更重要的是,大霸也無法提出有力證據,證明這三人將情報與機密送往鴻海,損害原公司權益,於是判其敗訴。

競業禁止條款要如何才能兼顧員工權益與企業需求?勞委會根據過去判決,歸納出5個方向:

1、該行業是否有必要簽訂競業禁止條款。
2、員工掌握公司機密資料的情形,需看不同職位高低。
3、限制的競業範圍與時間,是否合理。
4、禁止期間,雇主有無提供帶償措施?
5、離職者有無顯著違反誠信原則。

亦即如果企業要求員工簽訂競業條款,最好詳細載明期限、不同職級、甚至競爭公司名稱,以免引起日後不必要的爭議。而員工在下筆簽名時,更要注意若公司要求過於嚴格,則在禁止期間,是否有相對的金錢補償措施。

目前勞委會規定制止期間不得超過2年,若員工違約,賠償金額也不得超過離職前月薪的24倍。不過宏碁人資總監游英基指出,目前競業禁止條款在心理上的嚇阻效果大於實質約束力,因為若有訴訟時,企業需負舉證責任,在舉證不易下,多數企業不會輕言提出告訴動作。(林孟儀、劉鳳珍)

回徵信案例列表

專家談徵信